当前位置:

相山瀑布

编辑:redcloud 2018-11-19 12:40:13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山瀑布位于王相山。瀑布皎洁,山树青翠,两相映衬,更显得风景如画,神气凛然。

相山瀑布除瀑布雄伟壮观,景色宜人之外,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爱情故事源远流传。据《郴州志、名胜集》记载:王相山上有池,池多众鸟产卵,人辄迷路,弃之乃可去。"究竟是什么鸟如此大的法力呢?问其当地百姓,才知分晓。原来是王相山巅天池之畔,居住一天鹅仙女。山下有一少年,经常来此采药砍樵。这少年眉清目秀,俊俏魁伟,攀山涉涧,矫健如飞。日久,天鹅仙女对少年萌发爱情。她就变着天鹅蛋试探其心地人品。原来外人见天鹅蛋,或取而烹食,或以石棍砸之,或漠然不以理睬。这位少年却迥然不同。他冒着拾蛋迷路坠崖的危险,小心捧护着天鹅蛋,跌跌撞撞寻到天鹅孵蛋的地方,把蛋放入窝中。天鹅仙女见少年这样善良,就与他结成了夫妻。后来,每当日落日出,天鹅仙女夫妇就在瀑布间洗脸洗澡,出没其间。

 


相山瀑布

 

相山瀑布落地处有岩洞,叫金银洞。传说昔日有位老翁,携金银入洞收藏,骡驮金,乌驮银,七天七夜才驮完。老翁乐善好施,谁有困难就救济谁。他为了识别人心好坏,老翁施法于岩洞前,以窥来人之心,人称此瀑为照妖镜。凡心地善良无私心的人,便可坦然入洞口。

历代文人墨客对相山赋诗作画者甚多。早在宋代就有著名画家王茂悦,将相山瀑布入画,作《郴州白水奇清图》,朝廷参政高斯得见此画,亦深深地为这壮观景色所激动,欣然在画上题诗一首:" 灵区有异产,化国无潜珍。坡公论人物,我则赋奇清。 壮哉此白水,谁其泻青冥。薶藏富媪啬,抉剔天公嗔。霹雳起神物,屃赑擘巨灵。阳山得瀑谷,永嘉赖斧斤。乃知出世事,须待开物人。倒悬讶瑶池,吹立惊沧溟。千穗落晓镜,万仞垂天绅。清寒入山骨,霏沾润人巾。麕麚为瘦爽,草木皆坚贞。臞仙挹瓢饮,俗士滋尘缨。度堂匪秩?,筑馆先储英。函书静秩秩,子佩来侁侁。清风濓溪像,古柏文翁庭。从容讲道要,宛转余诗情。谪仙一派妙,休文八咏新。兹惟佳山水,我尝驻骐骃。平湖尚芜漫,绝境宜荆榛。按图重慨叹,岁月今峥嵘。 壮观夸好句,窘步欹丰擎。聊以赠我友,无庸寄山神。"清代郴州知州范廷谋,多次临瀑观赏,亦赋纪之: 面面苍崖锁翠微,万山攒处一泉飞。凌空卷雪天边落,历乱奔雷涧底归。似练平铺凝暮霭,如银闪烁映斜晖。 当年采药人何处?但觉清泠沁客衣。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苏仙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