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曹回乡村创业记

来源:苏仙融媒体中心 作者:苏仙融媒体中心 编辑:侯淞耀 2020-06-22 09:32:16
时刻新闻
—分享—

老曹其实不老,四十出头,名叫曹耀尹,曾经做过民办老师、当过搬运工、跑过业务,十几年打拼,他在郴州有了稳定的物质基础,现在是年年有东江大坝鱼郴州代理商、耀尹生态农场负责人、瑶岭生态休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虽然在郴经商,但他一心想在农村有所建树。两年前,他回村时,看到荒废的田地、滞销的农产品和贫困户一筹莫展的眼神,一种想改变这一现状的念头油然而生。经过深思熟虑和实地考察,他于2018年5月在五盖山镇狮子山村成立了“耀尹生态农场”,依托五盖山独特的气候优势,流转200亩土地种植无公害蔬菜和经济作物,雇佣贫困户务工,当天发放工资,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蔬菜苗和技术指导,并为他们提供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同时,他还组织了102个有意愿的贫困户参加五盖山镇农民田间学校培训和区人社局扶贫花卉园艺师技能培训,让贫困户真正有一技之长。他还创办了“生态养殖场”,养殖土鸡土鸭土狗等,共同打造五盖山土特产品牌,将山里的土特产输出到城市,开始人生的“二次创业”。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知道农村不容易,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在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同时,向山外传递山里的风土人情。”老曹现在每个月大半时间都投入到山里的“事业”。

如今他成了在郴州和五盖山之间往返的“候鸟”,也成为城市和乡村之间的“信使”,更是激活贫困村经济的“催化剂”。“土地流转后,每天在蔬菜地里干活,不仅有了流转的收入,还有几十块钱一天的工资,更重要的是还为我们销售农产品,真的非常感谢你。”一位年过60岁的贫困户拉着老曹的手激动不已。“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致富带头人老曹,让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还能照顾家人”另一位贫困户开心地说。只要村里人有需求,他都满口答应。和村里人走动多了,熟络起来,村民都喊他“老曹”。

剁辣椒10斤、腊肉20斤、土鸡10只、瑶岭山泉水米500斤、干牛巴20斤、榨笋10斤.......在家吃过午饭后,老曹叫上兄弟,安排客户预定的年货,准备下午送到客户手中。“老曹,我这里还有腊肉、红薯干……帮我带出去。”“老曹,我这里还有土鸡蛋、榨笋……帮忙推销一下……”“老曹……”“好好好,乡亲们的事就是我的事,只要你们的产品口感好,质量过硬,我尽最大能力销售出去,请放心。”老曹笑着照单全收。

和村里人打交道久了,哪家的红薯干做得好,哪家的腊肉咸淡合适,曹耀尹“门儿清”。通过“订单式”采购,村民们渐渐有了“品牌”意识。

“即使现在互联网很发达,但是没有一个人带头组织,进行质量控制和品牌包装,我们的优质土特产还是很难提高附加值。”老曹和村民们闲聊时说。结合春节年礼的习俗,他对这些山里特产进行分类包装,配上自己创作的标签,让城里人在收到礼物的同时感受五盖山的传统民俗,满意度高,回头客多。

刚打包好准备送年货,老支书曹卫国推门进来。曹支书告诉老曹,明天辛苦他将公祠的大灯笼买回来,大年初一准备在公祠里扎草龙灯。春节期间围着村里舞草龙灯是狮子山村铁甲坪组传了几百年的习俗,村里的草龙灯也是上一代传下来的,意义深刻而久远。

“你是个有智慧,不忘本的好‘新村民’,按照村里的习俗,买灯龙、舞龙灯就是想让你沾个喜庆、图个吉利的意思。”曹卫国笑着对老曹说。乡村振兴太需要像老曹这样有思想、有情怀的人才,作为基层组织,村“两委”也在努力为来村里创业的人创造条件,从政策扶持和生活关心等方面让曹耀尹这样的“新村民”融入村里,成为村里的一份子。

狮子山村是省级贫困村,在上级各部门和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扶下,曹耀尹带领村里的贫困户,通过产业帮扶,自力更生,成绩斐然。狮子山村于2018年成功退出了贫困村行列,98%的贫困户摘掉了贫困的帽子,铁甲坪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房子更漂亮了,环境卫生更清洁了。古树映衬着绿水青山,新春的狮子山村铁甲坪组展现出一派田园风光。老曹的的“耀尹生态农场”的牌子也更耀眼了。

“除了扩大山里的优质土特产销售,下一步我要将一些体现五盖山特色与现代产品设计结合起来,进行商业转化,让当地村民在文化、特产的传承和发展中安身立命,让他们也和我一起发家致富奔小康。”曹耀尹说。

贫困村的出列、贫困户的脱贫离不开像曹耀尹这样的“助推器”“火车头”,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也让越来越多像曹耀尹一样的城市人在乡村找到了实现梦想的舞台。(通讯员 朱丽娟)


来源:苏仙融媒体中心

作者:苏仙融媒体中心

编辑:侯淞耀

阅读下一篇

返回苏仙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