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锦臣:于无声处献芳华

来源:苏仙融媒体中心 作者:苏仙融媒体中心 编辑:侯淞耀 2020-06-22 09:35:09
时刻新闻
—分享—

她用一双脚行走在乡野山间,丈量教育的宽度;她用赤子心浇灌祖国花朵,诠释奉献的厚度。28年间,她始终坚守在乡村小学,在沟畔间拉起孩子求学的小手,在困苦中点燃学生求知的火种,奉献出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成为了大山深处的教育脊梁!今天就让我们跟随镜头走近乡村教师黄锦臣。

苏仙区良田镇鱼网村地处海拔800米的高寒山区,有“苏仙屋脊”之称。尽管这里交通不便、信息不畅、条件艰苦,但学习师范专业的黄锦臣却仍然选择毕业后回到家乡任教,在这里一教就是28年。

鱼网村属于偏远山村,生活环境十分恶劣,停水停电是家常便饭。黄锦臣所在鱼网小学因为地势太高,没有通上自来水,每天的给学生做饭、饮用的水都是靠老师们到一公里以外的地方肩挑回来,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2017年。由于条件过于艰苦,十多年间,到鱼网小学任教的老师来了一拨又一拨,最终留下来的却只有黄锦臣一人。“别的老师不来,我就只有坚持在这,为我们自己家乡人付出一点。”鱼网小学校长黄锦臣说。

在鱼网小学上学的孩子们来自16个自然村,住得最远的孩子离学校有五公里。为了保证学生上放学安全,黄锦臣每天都会护送学生上下学。1997年的一天,山里发生洪涝灾害,那次的护送让黄锦臣终生难忘。“放学我送孩子回家,突然间就山洪爆发了。然后我就推着学生往前走,我走在最后,泥石流汹涌而下,差点就把我掩埋了。”黄锦臣想起依然心有余悸。

所幸的是,孩子们都没有受伤,而黄锦臣因为走在最后被重重地摔伤了。当时村里医疗条件不好,如果下山就医要耽误上课,加之多为皮外伤并未伤及筋骨,黄锦臣并没太在意腿上的伤。却不想,她的双腿就此落下了病根,现在时常犯病疼痛,每天都需用膏药缓解疼痛。“学校几次想把她调到镇里的学校去,但是每次看到学生去报名,家长挽留,她又留下来了。”苏仙区廖家湾学校校长李学文说。

28年来,在黄锦臣的爱心守护下,鱼网村的孩子一直保持100%的入学率,她所教的学生,有100多人考上大专院校,不少学生毕业后,选择回乡带领家乡人脱贫致富。黄锦臣也因此先后获得“郴州市最可爱的乡村教师”、“苏仙区十佳乡村教师”等荣誉。(记者:王雪 李翔)


来源:苏仙融媒体中心

作者:苏仙融媒体中心

编辑:侯淞耀

阅读下一篇

返回苏仙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