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你了解强迫症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郭光艳 2021-08-17 17:16:00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期间各家各户都欢庆在新春佳节的喜悦中,而甄洁同学却感到非常苦恼,因为他近段时间学习效率明显下降了,脑袋里总是反复想着一些做过的事、说过的话,挥之不去、欲罢不能,出门时总怀疑门没有锁紧,总要反复检查门锁,睡觉前总要反复检查门锁、燃气、路由器等等,甚至考试时反复、逐一的审题,然而越看越心烦、越看越看不明白,桌上的东西必须摆放在固定的位置,每天都会浪费大量的时间,为此他感到苦恼和焦虑。经过内心多番挣扎,他决定找心理医生看看。经过长达1小时的晤谈后,初步考虑强迫症,那么什么是强迫症呢?

带你了解强迫症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最新上映的《温暖的抱抱》呢?影片里常远饰演的鲍抱是一个对整洁和计划有着超乎常人的执念的角色。

图片88.png

那么,鲍抱的强迫症和洁癖是怎样来的呢?片中交代,是他父母的洁癖严重影响了他。而他父母从来没给过他一个温暖的拥抱,让他耿耿于怀。在他生日那天,他父亲意外离世,母亲患受刺激后住进了精神病医院,不久也去世了,这些事深深刺激了他,他要学父母的洁癖,要按照计划严格执行作息时间,以至于把自己折腾成了“怪物”。

电影源自生活却高于生活。影片中鲍抱的强迫症也过于理想化,下面请花五分钟时间带大家认识一下强迫症。

图片89.png

强迫症(OCD),这是一种慢性精神疾病,这种疾病的常见症状是强迫性思维、非理性焦虑和强迫行为。强迫行为就是强迫性思维导致的行为,用以减轻焦虑。

许多人认为,强迫症就是反复检查和洗手,其实不然。在临床调查中,50%左右的病人都有反复检查和清洗的强迫行为。因此,在大众的印象中,将强迫症等同于检查和洗手也就不足为奇。但是,临床上强迫症状就是千奇百怪的,有反复检查和洗手不一定就是强迫症,而强迫症患者也可能没有反复检查和洗手的行为,而表现为其他的强迫症状。

典型症状

强迫思维:指反复出现在脑海里的脑些想法、冲动、情绪等,大多患者能认识到这些是没有现实意义的、不必要的,很想摆脱,但又摆脱不了,因而十分焦虑和苦恼。常见的强迫思维有:

强迫性穷思竭虑

常常是对极抽象的问题无休止的、过分的且无结果的思考,患者反复思考一些固定的问题,明知没有必要,但想不明白就会感到难受。例如,人为什么长二个眼睛、一个鼻子,地球为什么是圆的等。有的患者反复思考一些没有固定主题的内容,称“看到什么想什么”。

强迫情绪

表现为某种担心或害怕,如怕脏,怕受到细菌的污染,或担心由于自己的疏忽会伤害别人,如因为没有检查煤气开关导致家里着火了,或因为开车不小心撞倒了行人。

强迫冲动

患者反复体验到一种违背自己意愿的、强烈的内心冲动,通常是攻击性的或有关性的,如想把某人从楼上推下去,或强奸小孩的侵略性冲动。尽管这种内心冲动十分强烈,但却不会付诸行动。

强迫行为:是指重复行为(如洗手、排序、核对)或精神活动(如祈祷、计数、反复默诵字词),一般继发于强迫思维或受其驱使。最常见的强迫行为是强迫检查和强迫清洗,常继发于强迫怀疑。

强迫清洗

图片90.png

患者由于担心受到脏物、毒物或细菌的污染,而反复洗手、洗澡或洗衣服。有的患者不仅自己清洗,还要求家人也必须按照他的要求清洗。

强迫检查

患者为减轻强迫怀疑引起的焦虑而采取反复检查,可继发于各种强迫观念。如患者怀疑门没有锁,因而反复检查。如果患者和他人交谈时,不确定自己是否完全听清了或是理解了,因此反复询问别人要求对方重复所说的话。

强迫性仪式动作

患者自行形成的一套重复出现的动作,他人看来是不合理的或者荒谬的。例如一位患者,上班出门的时候,需要在家门口的平地上绕圈子,绕上几十圈上百圈,最后到达办公室是已经迟到两三小时了;另一位患者,因对排泄物的担心,上厕所形成了繁杂的程序,一次小便耗时四十分钟。

那么有些人会想以上提到的“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自己也经历过一部分,平常也数数电线杆,查看门锁,那是不是说明自己有强迫症呢?

正常人出现的强迫症表现特点是时间短暂、时有时无;表现轻,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没有主动去克制那些强迫的内容,并不觉得焦虑和痛苦,没有治疗的欲望。

而强迫症的强迫症状:

⑴更加频繁,平均每天超过一小时

⑵更加强烈,严重影响个体的学习和生活

⑶更多的带来苦恼和焦虑

重要安全提示:强迫症的诊断是一个非常细化的流程和严格的过程,请您一定到正规的医院就诊咨询。

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又名“暖心工作室”,诊室配置有心理评估软件及心理智能云平台,可提供多种心理量表选择及数据统计分析,包括:焦虑、抑郁、SCL-90症状量表、人格测验、儿童行为和养育方式测试、生活事件、婚姻质量、应对方式、情绪状态等心理诊断和心理评估功能量表。

工作室特点:配备有先进的经颅磁刺激仪,配合心理治疗或药物治疗。擅长治疗各种精神、心理障碍,如睡眠障碍、青少年情绪障碍、青春期心理发育障碍、焦虑障碍、抑郁障碍、躯体形式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摄食障碍、人格障碍等。

咨询及预约电话:0735---247025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周六、周日上午

工作地址: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内科楼三楼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郭光艳

阅读下一篇

返回苏仙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