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疫情,红黄码人员及普通群众该如何面对?

来源:资兴市健康教育所 编辑:苏仙黄啸 2022-04-20 15:28: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黄码人员

勇于面对

接受排查、做好防护,不抱侥幸心理,更不要逃避,勇敢面对核酸检测、隔离与寂寞,相信这些措施都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和家人。

正视接纳

面对新冠病毒,我们很难做到淡定,出现焦虑、恐惧情绪正常,不要觉得是自己太脆弱,意志力不够坚定等这样的自我贬低。

积极心态

暂时停下忙碌、奔波的脚步,过慢节奏的生活,疫情明朗后,再根据政府部门的要求,调整生活、工作计划及节奏。

普通群众

良好生活规律及卫生习惯

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饮食、适当锻炼有助于提高身体免疫力,降低病毒感染发生率。勤洗手、洗澡、换衣也能有效降低细菌、病毒感染的几率。

正确对待疫情信息

五花八门、眼花缭乱的信息,容易增加焦虑恐慌情绪。我们应充分信赖政府官方发布,不被虚假、不实信息误导;也不造谣、不传谣,避免误导别人。

充实生活,转移注意力

在非必要外出的情况下,适度选择“宅家”的娱乐活动。如:做做家务、学做几道好菜、陪小孩玩玩游戏、陪老人拉拉家常等等,总之,保持身心愉悦最关键。

最重要的:做好个人防护

面对疫情,做好力所能及的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避免聚众、减少流动性,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高级别的保护!如出现早期症状,比如干咳、咽痛、呼吸吃力等,或其他不典型症状如乏力、身体肌肉酸痛、头昏等,尽早到定点医院就诊。

异常情绪如何解决

疫情面前很多人会出现以下反应,既不要回避,对危险无动于衷可能比危险更危险;也不要害怕——恐慌比病毒跑的更快、毒力更大。

心理方面

焦虑,紧张,烦躁易怒,沮丧,淡漠,缺乏自信,悲伤,恐惧;犹豫不决,记忆力下降,注意不易集中和持久,与别人交流时表达和理解困难。

躯体方面

食欲差,恶心,腹泻,尿频,出汗,肌肉紧张及发抖,双腿乏力,头痛,胸闷,手足无措,坐立不安;睡眠差(入睡困难、睡眠浅、早醒、多梦且多恶梦)等。

大部分人的异常情绪通过充分知情、自我调节或疫情控制后能恢复正常,如果持续2周以上,通过自我调节仍无法缓解,建议您寻求心理咨询师和精神科医师的帮助。

来源:资兴市健康教育所

编辑:苏仙黄啸

阅读下一篇

返回苏仙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