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在哪,宣讲就到哪——记“草根讲师”龚美诗

来源:苏仙融媒体中心 作者:苏仙融媒体中心 编辑:侯淞耀 2020-06-22 09:36:3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5日,湖南日报刊发《人在哪,宣讲就到哪——记“草根讲师”龚美诗》,现全文转载如下:

5月3日一大早,龚美诗穿着泛白的西服,挎着黑色皮包,手握一副磨得发亮的快板出门了。这几年“五一”假期,他都要去郴州市苏仙区飞天山景区宣讲文明旅游注意事项。

龚美诗是苏仙区马头岭乡板子楼村退休教师。1995年退休后,他就拿着一副快板走村串户,义务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先后撰写宣讲稿663篇,计60多万字,先后到郴州市6个区县宣讲1100多场,快板打断了9副,当地干部群众亲切称他为“草根讲师”。

“以前当老师,在讲台上为孩子们讲课;后来退休了,没了固定的讲台,但还是想讲课。”谈到为什么喜欢打快板,龚美诗说,群众喜欢听快板,于是他练就了打快板的技能,讲故事、做宣讲。后来,他自愿担任苏仙区许家洞镇板子楼小学校外辅导员和关工委成员,把快板带进了校园。

龚美诗告诉记者,前些年,网吧风靡一时。他看到有的孩子沉迷网络,荒废学业,心急如焚,就自编自演快板“网吧网吧不能去,迷恋成瘾误学习,作业经常不完成,害人害己没出息……”一时成了家长教育孩子的顺口溜,让许多孩子远离了网吧。

今年84岁的龚美诗已义务宣讲24年,人在哪宣讲就到哪。他说:“只要我还走得动,就会用快板的形式把党的声音继续传递下去。”

随着年龄增大,腿脚不便的龚美诗这些年在宣讲过程中没少吃苦。妻子彭兴禾对他很支持,龚美诗搞宣传起得早,无论春夏秋冬,彭兴禾总会起床给他做早餐。“只要是为人民服务的事,我都支持他。”彭兴禾现在成了龚美诗的帮手和配角,经常龚美诗打快板时,她就在旁边伴舞。

义务宣讲员做的全是义务劳动,一不收钱、二不要物、三不吃饭。有人问:“龚老爷子,这么辛苦搞宣传,上面补助多少钱?”龚美诗笑着打起快板作答:“我搞宣传不为钱,精神传到你门前。政策方针执行好,保准快富日子甜。”

“龚老师退休后就住到了村里,他不仅讲得好,还做得好,常掏钱为村里修路架桥,真是大好人。”苏仙区许家洞镇板子楼村的梅召菊介绍,村里有一座桥,10年间涨了3次大水,也反复修了3次,从竹板桥到石板桥,再从石板桥到水泥桥,龚美诗不但热心投工,还先后出资2万多元钱。

此外,龚美诗还为村里修建凉亭、小桥等,题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联、诗句。

■点评

2014年以来,龚美诗被评为“中国好人”“湖南好人”“湖南省理论宣传先进个人”等。24年来,龚美诗自编快板义务宣讲,把党的方针政策送到千家万户,深受群众喜爱。宣讲接地气,才能有生气。龚美诗的快板宣讲没有理论说教的“生硬”和“高深”,用群众易懂、好记的语言,切合实际、寓教于乐,从而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值得点赞,也值得借鉴。(通讯员 李川)


来源:苏仙融媒体中心

作者:苏仙融媒体中心

编辑:侯淞耀

阅读下一篇

返回苏仙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