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12月31日苏仙手机报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晶 2021-01-01 15:58:54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1日晚7时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所属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4K频道,中国国际电视台各外语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以及人民网、新华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所属网站、新媒体平台将准时播出。(新华社)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农历十一月十七

今天:晴 -2-6℃

明天:晴 -1-8℃

【精彩导读】

★五届区委第十轮巡察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监督检查问题集中交办会召开

★【巡视整改苏仙在行动】爱莲湖社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变身群众满意的“硬核堡垒”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许家洞镇:以高质量为主题 构建经济社会发展新蓝图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区委宣讲团走进区政府办

★1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苏仙区孙细建成郴州唯一上榜人选

★郴州市一完小开展“庆元旦,迎新年”活动

【今日视点】

★五届区委第十轮巡察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监督检查问题集中交办会召开

12月30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谢东斌主持召开五届区委第十轮巡察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监督检查问题集中交办会。会议通报了区人民法院、苏仙公安分局等10 个单位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并就整改工作的程序和要求作了详细说明。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抓整改。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站在讲政治、确保两个维护的高度来看待意识形态整改工作;要把意识形态整改作为体现领导水平和干部担当作为的角度抓好意识形态整改工作;要站在维护区委的权威、维护党章的立场做好意识形态整改工作。要聚焦问题抓整改。要把共性问题弄清楚,做到心中有数,查找原因,对症下药;要对照问题清单,建立工作清单、责任清单及销号清单;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把领域的意识形态阵地保护好,确保不出问题;各单位在意识形态整改过程中,要将人员保障好、经费保障好、工作精力分配好。要压实责任抓整改。要进一步把意识形态四种责任落到实处,做到知责、明责、尽责,真正把存在的意识形态问题整改到位,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安全有效。

【巡视整改苏仙在行动】

★编者按:从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苏仙区以来,在巡视组的指导下,苏仙区委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及信访交办件办理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直接负责,责任单位全力落实,确保立行立改、边巡边改,有效解决了一批重大问题和信访案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从今天起,区融媒体中心推出系列报道《巡视整改苏仙在行动》,全景展现苏仙区以整改促发展的生动实践。

★爱莲湖社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变身群众满意的“硬核堡垒”

基层党建仍然虚弱是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苏仙区时交办的重点问题。苏仙区委高度重视,积极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突出服务主题,优化平台建设,推动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精神文明建设“三结合”,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坚强战斗堡垒。

12月26日,记者在王仙岭街道爱莲湖社区小熊欢乐堡内,一群孩子正在开心地上着口才培训课,给孩子上课的是爱莲湖社区的志愿者。爱莲湖社区通过前期走访,摸排了一大批有特长的志愿者,并利用他们的特长为社区居民开展各种各样的公益课程。

王仙岭街道爱莲湖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邓攀:“总共开展了有十几场的公益活动,有法制宣传——《民法典》宣传讲座,还有月嫂的培训,包括小孩子手工制作的亲子活动、青少年口才培训、书画培训。”

王仙岭街道爱莲湖社区居民陆承志:“我对这个课口才培训非常的感兴趣。老师讲得非常好,这堂课的氛围也特别好,小伙伴们非常的积极,我很喜欢到这里上课。”

为丰富社区少年儿童的课余生活,爱莲湖社区还联合春苗书屋开设了爱莲湖社区公益图书馆。

王仙岭街道爱莲湖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邓攀:“爱莲湖春苗书屋图书馆是我们引进的志愿者协会组织。小朋友在这里可以借阅图书,但是小朋友借图书是通过他们自己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来进行兑换的。小朋友想借多长时间,是需要他向公众提供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长来决定的。”

每逢周末,许多家长都会来到爱莲湖社区春苗书屋陪伴孩子读书,显得其乐融融。

王仙岭街道爱莲湖社区居民谢旻佳:“我很喜欢来春苗书屋看书,我喜欢看《米小圈上学记》,我一有空就会到这里来看书。”

面对这样一幅宜居宜业的生活画卷,很难想象,这样的一个社区年初还是一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爱莲湖社区辖区内有爱莲湖畔、爱莲花园、神憩乾珑等8个大型住宅小区,因存在信访问题较多和无办公活动场所而被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由于爱莲湖社区成立之初财力不足,没有建设社区办公及活动场所,一直依靠租赁爱莲湖畔2栋212商业门面作为社区临时办公及活动场所,现有党群服务中心不符合五化“阵地建设”标准,达不到满足服务群众的需求。由于开发商遗留问题、一些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社区的小区业主与物业间的矛盾突出,小区居民上访、闹访不断。

为有效化解小区业主与物业的矛盾,引导居民正当维护权益,爱莲湖社区积极开展小区党建,成立了“三区一圈”党支部,即爱莲湖畔小区党支部、爱莲花园小区党支部、神憩乾珑小区党支部和欢乐海岸商业圈党支部,使党员遍布各小区的每个楼栋。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积极参与重大事项商议、矛盾纠纷调解、社区管理服务,推动社会最基本单元治理。

现在,“有事找党员”成了爱莲湖社区居民常挂在嘴边的话。爱莲湖社区在各个小区树立党员公示牌,通过“小牌子”主动“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

曾冬明是王仙岭街道爱莲湖社区爱莲花园小区新天源物业的一名经理,同时也是该小区的一名党员。她真心真意为小区业主服务,及时为业主排忧解难,使小区业主遇到困难就第一时间想到她。

新天源物业经理曾冬明:“今年以来,业主所有提出来的问题或者是困难,他们一提出来,我就一一帮他们解决。他们也很信任我,大家都是这样,以心换心,所以业主与物业的关系就越来越融洽了。”

王仙岭街道爱莲湖社区爱莲花园小区居民曹恒远:“物业在这里为我们业主做了许多实事,解决了很多问题,让我感动。我感觉住在这里很幸福。”

为进一步探索党建工作与新媒体的有效结合,改进社区群众阅读和党员教育学习新模式,爱莲湖社区精心打造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融媒体学习站”。

居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爱莲湖社区融媒体学习站。这里面有两万多册书籍,居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自己的书籍进行阅读。有了“融媒体学习站”,就相当于打造了一座声音图书馆,社区居民就可以通过“听”的方式体验阅读的快乐。

王仙岭街道爱莲湖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邓攀:“爱莲湖社区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辖区居民为宗旨,深入打造服务型与体验型相结合的社区服务平台,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编者按:10月26日至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目标指引方向,规划引领未来。近段时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掀起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区融媒体中心开设《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栏目,对全区各单位、各镇(街道)学习贯彻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情况进行集中报道。

★许家洞镇:以高质量为主题 构建经济社会发展新蓝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以来,通过集中宣讲、中心组学习等方式,许家洞镇掀起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全镇上下聚焦发展新蓝图,立足产业、招商、攻坚、小康、改革和党建等重点工作,紧紧围绕“山水生态福地,中南温泉名镇”的总目标,凝心聚力,乘势而上,砥砺奋进,努力为推动许家洞镇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可持续发展展现新作为。

着力推进产业项目发展

一是打造711矿独立工矿区,创响特色小镇品牌。落实居民避险搬迁,新建避险安置小区,完善道路、绿化景观、给排水、供配电、室外铺装等配套设施;对原有道路、场地等提质改造,完善矿区道路、交通、污水处理、文化活动、教育、医疗、养老、用水等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持续推进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对郴江河(官庄坪至清泉段)综合治理,对焦冲村、温泉村等7处小型地质灾害点进行治理;打造接续替代产业平台,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保证食品安全,为陈家楼生态康养中心完善配套建设。

二是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底蕴发展现代服务产业。持续开发郴州国际温泉城项目,再规划用地200亩,建设欧陆风格大户型住宅,完成文化创意园、高端教育学校等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个性化的一条龙优质服务和两小时近郊自驾游休闲圈,推动喻家寨旅游整体开发项目,发掘潜在文化旅游价值;承接金旺煤矿产业转移和提质改造,利用许家洞镇区位交通优势、健康的热水资源、秀丽的山水风景、悠久的历史文化,完善基础设施,发展养老、康养服务产业。

三是整合近郊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整合马头岭蔬菜基地、焦冲瑶台养生的特色农业等资源,打造田园综合体。利用西河风光带优美的自然风光,完善公路、交通、绿化、美化设施,结合当地特色打造农业产业链,推动沿线有机蔬果种植,发展有机蔬果采摘园和农家餐饮业,形成自驾、骑行、旅游集散中心。

四是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发挥许家洞镇便捷的交通优势。支持郴州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建设工作,构建智能物流平台,形成马头岭-黄草沿线物流产业链;推进造香公路、南岭大道(许家洞路段)提质改造,抓好公路沿线村庄的“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工程;对郴江河许家洞镇段10余个村庄河道及两岸进行美化、绿化、亮化,通过清理河床、清除违章建设、加固河堤、减少排污口等,提高防洪排涝能力,减少城市废弃水对郴江河的污染。

五是服务群众,大力推动社会民生项目落地。坚持从多方面关注民生民本,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积极推进马头岭供水项目,建设马头岭自来水厂,解决马头岭村、荷叶塘村、板子楼村、马头岭社区及马头岭学校1262户3405人的季节性缺水问题。

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保障好农业生产这条主线。打造葡萄、鲟龙鱼、小龙虾等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形成竞争优势,开拓高端客户,探索外地市场。构建“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模式。着力打造西河农业产业园,有效整合农业生产资源,增加农民收入。

二是开发乡村旅游产业。着力构建精品民宿产业链,以兰王庙村聚贤客栈为龙头,带动西河风光带沿线发展精品民宿产业,提升西河观光农业产业丰富度,形成西河“周末游”经济圈,构建“农业娱乐型”和“乡村度假型”发展模式。

三是推进好移风易俗。以修订新村规民约为抓手,以“一队五会”为保障,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走向深入。继续努力将板屋村打造为下一个省级美丽乡村,并全力争取省级文明乡镇的荣誉称号。

带头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坚决防范“四风”及其变异形态,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三是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提升干部谋划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增强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维护稳定的本领。

★区委宣讲团走进区政府办

12月30日,区委宣讲团走进区政府办,为全体干部职工作题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专题辅导报告。

宣讲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为背景切入,从“新阶段与新目标”“新理念与新部署”“新变化与新格局”三个要点深入讲解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基本内涵和重大意义,系统介绍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刻阐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的根本保障。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整场报告既有政策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实际,对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通讯员 付燕平)

【区内动态】

★1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苏仙区孙细建成郴州唯一上榜人选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全国共103位群众身边好人光荣入选,湖南4人上榜,其中一位就出自咱苏仙区。

在今年10月27日,举行的2020年上半年度湖南好人榜发布仪式暨中国好人与湖南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郴州市苏仙区良田镇鲁塘岭村村主任孙细建获评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

孙细建的足迹遍布了小山村,他的事迹感染了许多人。让我们再次重温他的故事汲取温暖与力量。

退役扎根乡村35年 服务人民不改军人本色

1961年10月出生的孙细建是苏仙区良田镇鲁塘岭村村主任。35年来,他始终牢记当兵时“为人民服务”的承诺,带领村民修路、建学校、农电网改造、退耕还林,让村里有了很多喜人的变化。他还是村里80多位留守老人们最信任的“亲人”。

退伍不褪色 35年心系家乡发展

今年58岁的孙细建,1978年应征入伍,1982年退伍,1984年被选为村干部后,带领村民修路、建学校、农电网改造、退耕还林等。35年,孙细建在家乡用平凡的举动演绎着退伍军人的美丽和感动。

为村民办实事,是孙细建的工作宗旨。1985年在刚上任,孙细建看见村里不通公路,马上向支、村两委提出要求,经过一年的讨论研究,1986年,孙细建在没有村集体经济的情况下,组织发动村民义务修通了村里第一条沙石公路,解决了村民的出行和农产品对外销售难的问题。

担任村干部,账务是最棘手的问题,他上任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白天黑夜走家串户,把20多年来村委欠村民的一切账务一一兑现,返还清楚,这一举动让获得全村的赞许。由于村里学校是高度危房,看到这种情况,孙细建于1994年提出重建一栋教学楼,通过多方筹资,以及广大党员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村李于 1995年顺利建成了一栋600多平米新的教学楼。

1999年的洪灾把村里唯一企业水电站和公路冲毁,在支、村委共同努力,多方筹资下,在半年内的时间就恢复了电站正常运行以及公路通车。2001年,孙细建开始担任了村支部书记,争资立项,把村里1.2.3组的组级公路硬化。同时也解决了村民的生活用水问题,使大部分自然村用上自来水。

80位老人的“亲人” 真正“人民子弟兵”

孙细建告诉记者,鲁塘岭村有个特殊情况,全村1000多人,这些年80%以上的人都出去发展了,现在常年在家的只有80多名老人,而且,这些村民的居住地很分散,从山底到山顶都有人住。孙细建说,这80多名老人就是自己的家人,一定要照顾好。

孙细建来看望的老人叫陈秋莲,今年80岁,因为儿子长期在外地,平时只有老两口住在这,出门不方便,孙细建经常过来,这次的视力残疾证,就是孙细建按照政策帮忙跑腿办下来的。

“负责”,是很多村民对孙细建的评价。村民王来荣今年67岁了,不会说话,在住上危房改造新房之前,常年一个人住在山顶的土房里不肯搬下来,那里不通路、不通电,每次上去,必须要步行将近一个小时的山路。他也是孙细建最牵挂的老人之一。

为了劝王来荣老人搬下来住,孙细建和村干部们做了一年多的思想工作都没用,最后,还是孙细建发挥部队雷厉风行的作风,多方协调,问题才得到了解决。

再过一年,孙细建就要退休了,虽然他的腰背已不像年轻时那样挺拔,但他的手机铃声依然是那首熟悉的《咱当兵的人》。“为人民服务”,是孙细建当兵时的誓言,也是他退伍回来后不变的信念,哪怕身姿不再挺拔,哪怕步伐不再矫健,但入伍时的初心他永远都不会忘记。

★郴州市一完小开展“庆元旦,迎新年”活动

12月30日,郴州市一完小开展了“庆元旦,迎新年”活动。

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孩子们才艺展示;有各种趣味游戏;有各种美味小吃和新年礼物;红领巾广播站给队员们科普了“元旦”的节日以及元旦的深意,并为全体队员送上美好祝福。(通讯员 李晓芳 李敏)

【要闻速览】

◆30日,湖南发布“一件事一次办”第三批事项目录。当天同步上线的微信小程序,能实现200件“事”可查可看可办,提供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交通违法缴费、电费等共13类、200项高频服务。(红网)

◆元旦、春节将至,湖南准备了哪些“文旅年货”呢?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14F

【健康生活】

★冬季防一氧化碳中毒全攻略

1、厨房:不要使用不合格或超期的燃气罐和燃气灶,定期检查其安全性;2、客厅和卧室: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时,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封住炉子,并注意通风,也不要直接放在卧室里,要打开门窗通风换气;3、浴室: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质量合格的热水器,不要将燃气热水器及其排风口安装在密闭浴室,需保持良好通风;4、炭火火锅:室内尽量不用煤炭、木炭或固体酒精等涮锅或烧烤,如要使用,一定要记得通风。

【心灵鸡汤】

★不要因为5%的负面评价,去否定自己100%的努力。能让你努力奔跑的,除了倾盆大雨,还有远方的梦想。

【宣传标语】

●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大引领、招商引资大行动、产业项目大建设、干部作风大提升”专项行动。

●在新时代书写好苏仙发展新篇章。

●只有人人担当,人人尽责,苏仙的未来才会越来越美好。

●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

●科学应对、群防群控、战胜疫情。

●强化联防联控,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强防护、不恐慌、信科学、不传谣。

●向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致敬!

●整治交通顽瘴痼疾,苏仙在行动!

●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刻不容缓。

●远离非法集资,脚踏实地致富。

●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扫黑除恶,净化社会,构建和谐,共建平安。

●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摧网毁伞,综合治理,固本强基。

●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真诚解决农民工问题。

●凝心聚力,全面开创苏仙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围绕招商抓服务,抓好服务促招商。

●同心同向同力精准施策,抓紧抓准抓实脱贫攻坚。

●加大到村到户扶持力度,增强贫困人口发展能力。

●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安全生产长治久安。

●树文明新风,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城市。

●国防人人有责,双拥处处有情。

●森林防火常年抓,保护森林靠大家。

●森林火灾重防范,严控火源是关键。

●加强河湖保护与管理,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

●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建设和谐平安苏仙。

●经济普查人人尽力,发展经济家家受益。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认真贯彻《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坚持依法开展人口普查。

●如实申报个人资料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推行公筷公勺,制止餐饮浪费。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落实《密码法》。

●实施《密码法》,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利益。

●垃圾分类人人做,做好分类为人人

●垃圾分一分,环保更加分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晶

本文链接:https://www.suxiannews.com/content/2020/12/31/88032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苏仙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