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1月26日苏仙手机报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晶 2021-01-26 15:38:40
时刻新闻
—分享—

【“达沃斯议程”将启 重温习主席发出的时代强音】

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25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18Z

2021年1月26日 星期二

农历腊月十四

今天:阴 5-9℃

明天:多云 7-14℃

【精彩导读】

★区领导到五里牌镇调研

★【我为群众来服务】老书记带头“退位让贤”,主动“传帮带”助换届

★【扫黑除恶大巡礼】当“烫手山芋”碰上啃“硬骨头”的检察官……

★苏仙区取缔高椅岭周边私设停车场23个

★苏仙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年关守护工作

【今日视点】

★区领导到五里牌镇调研

1月25日上午,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彭雄到五里牌镇调研。

在听取五里牌镇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落实情况汇报,走访联点企业后,彭雄强调,五里牌镇作为全市试点的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已顺利完成,镇主要领导要认真研究,针对这次退下来的老同志拿出一套可行性方案,既要有利于新一届村委班子开展工作,又能让老同志退岗不退色,继续为村集体做贡献,争取将这次村(社区)换届选举全市试点办成“五里牌”模式。春节即将临近,返乡人员陆续增多,镇党委要带头、引导全镇严格执行区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严防死守,确保“零”疫情发生。

【我为群众来服务】

★编者按:当前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换届,是“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关键换届,是村(社区)“两委”任期由3年改为5年、与省市县乡换届同步推进的首次换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及时宣传苏仙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情况,深入挖掘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2021年1月起,苏仙区融媒体中心推出《我为群众来服务》系列报道。

★老书记带头“退位让贤”,主动“传帮带”助换届

“火车站社区是2006年7月成立,由湘勘五队、火车站、林业站、廖王坪机关等单位以及原破产改制企业组成。社区现有居民759户,1210人,分为9个居民小组。党支部1个,现有党员39人,其中包括2名预备党员……”

1月15日,苏仙区栖凤渡镇火车站社区党员大会圆满结束,刚刚卸任的社区党支部“老书记”朱兰芳就带着社区党支部“新书记”曹志兵一起入户走访,详细了解社区的基本情况,以便新支部书记更快地熟悉工作。

朱兰芳是栖凤渡镇为数不多的女支书之一,为社区居民服务了十余年,早就是居民心中亲人一般的存在,任职期间积极落实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深得社区“两委”干部的拥戴和信任。她为人正派,热心公益,一心为社区居民作好服务,多次被评为“优秀社区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按照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相关政策,1966年3月出生的朱兰芳本可以继续被提名为社区党支部书记,但为了让年轻的同志尽早接手将社区建设得更好,朱兰芳主动“退位让贤”,向镇党委大力举荐曹志兵为书记人选,并承诺将继续发挥余热协助好新书记,全力支持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的工作。

“卸职不卸责,离岗不离心”,在栖凤渡镇,像朱兰芳这样用实际行动做好“传、帮、带”模范作用的老干部有很多;像曹志兵这样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年轻新干部也不少。栖凤渡镇党组织队伍强、力量大,党员干部党性强、行动快的作风在村级换届筹备工作中有着深刻体现。

“老书记”多次的交心谈心、主动的带动帮扶,让曹志兵受益良多、感触颇深:“刚开始,我十分担心自己是否能挑起这个重担,但是老书记一次又一次地和我谈心,帮助我熟悉了解社区事务,我十分感动。我一定不会辜负党委政府和老书记的期望,为火车站社区服务是我下一个人生阶段最重要的工作。”(通讯员 张小马)

【扫黑除恶大巡礼】

★编者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苏仙区相关部门积极部署、精心组织,向黑恶势力亮出“利剑”,涌现了一批典型做法和先进人物。在这条奋斗之路上,他们以闪烁的正义荣光,一路扫荡黑暗,深刻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区融媒体中心将推出《扫黑除恶大巡礼》系列专栏,充分展示我区专项斗争成果,营造夺取全面胜利的良好舆论氛围,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

★当“烫手山芋”碰上啃“硬骨头”的检察官……

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必须坚决打击。最高检提出要以“零容忍”态度,坚决依法从严惩治,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确保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邓中明凭借坚定地政治信念和扎实的工作能力,敢于担当,刻苦钻研业务,积极探索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规律,成为苏仙扫黑除恶战场中的一名“前锋”。

特大”7.17”案的“前锋”

在“7.17”涉黑专案中,谭某旭纠集苏某、雷某等20人,在郴州市城区为非作恶,有组织的实施故意伤害、抢劫、聚众斗殴、寻衅滋事、非法拘禁、妨害公务等40余起严重暴力或者软暴力犯罪活动和违法活动。2019年8月27日,公安机关对该案侦查终结,以谭某旭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移送苏仙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这是苏仙区检察院在专项斗争开展后受理的第一起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邓中明是苏仙区检察院办案组的主要成员之一。

“7.17”涉黑专案是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挂牌督办案件,也是苏仙区检察院首个实行“捕诉合一”办案模式的涉黑案件。该案涉及罪名13项、犯罪事实26起,涉案被害人达21名。

邓中明负责“7.17”涉黑专案中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审查起诉、案件综合等方面工作。在审查起诉环节,邓中明打起十二分精神,丝毫不敢懈怠。他反复研读党中央及两高院关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相关规定,他要仔细看完130余册案卷,并从中厘清案件脉络、审查案件证据。

在严密审查后,邓中明随苏仙检察专案组入驻公安机关办案点,对案卷材料及同步录音录像进行全面审查,确保证据收集程序合法。并专门负责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个人犯罪证据的审查及引导侦查工作,针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部分梳理出7份五大项60余条取证意见,针对个人犯罪部分列出了10份200余条取证意见,审查同步录音录像资料2000余件,制作审查报告1500余页、合计80余万字,制作出庭预案700余页、合计40余万字;在办案过程中引导公安机关深挖漏罪漏犯,成功追捕张某、肖某等骨干成员9个;注重发现和审查涉黑涉恶“保护伞”线索,最终与专案组的同志们一起向区扫黑办移送了“保护伞”线索14条。其中苏仙区公安分局协警李某彪、李某飞为“7.17”涉黑团伙成员通风报信,帮助该团伙成员逃跑的线索,由苏仙区监察委立案调查后依法处理,该二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三年。

在庭审中,针对涉黑组织者谭某旭、积极参加者张某辉“零口供”的情况,邓中明有针对性地制作出庭预案,牢牢把握案件的重点和主线,揭露犯罪本质。由邓中明等5名公诉人组成的公诉团队指控犯罪有力、警示教育有效的良好形象得以展现,案件获当庭宣判,全部认定苏仙区检察院的指控,20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二十四年至三年一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2020年4月10日,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维持一审判决的二审裁定。

案件质量的“守门员

“案件质量是每个检察官办案必须守护的生命线,我愿意做一名案件质量的‘守门员’,牢牢守护好每一个案件的公平正义。”

邓中明始终牢固树立案件质量生命线意识,切实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着力提高办案质量。

100多本案卷材料,21个犯罪嫌疑人,涉及13个罪名、20多笔违法犯罪事实,是谭某旭案的“难度系数”,但偏偏遇上了喜欢啃“硬骨头”、有着一股倔劲的邓中明。

在案件审查阶段,案件中的谭某旭与另一个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辉一直未开口供述,邓中明不惧困扰,没有口供也照样要攻下这个“堡垒”。带着这样的信念,他严格审查每一份证据、每一笔事实,解决证据间的矛盾点,主动指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当发现公安机关遗漏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的线索,他与办案组人员深入剖析,向上级领导积极汇报,引导公安机关深挖漏罪漏犯,成功追捕涉黑犯罪组织成员9人,最终查实了谭某旭案的完整证据链罪证。

“一定要想办法取得有力证据来打击被告人的嚣张气焰。我就从他们的犯罪心理和动机着手’撬开’这个案件的‘硬壳’。”

邓中明就从充分掌握其犯罪心理和动机处着手,通过提前介入,加强公、检、法联动,收集和固定证据,形成证据链条,突出打击重点,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细节决定成败”,公安机关以被告人何某帅等人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罪移送审查起诉,邓中明审查全案事实、证据,认为该笔犯罪事实不构成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而应认定为寻衅滋事罪。针对两罪的差异,邓中明从法律适用、法理和证据等方面详细梳理,最终得到公安承办民警认可。此案也在一个月审限内于2020年8月28日向区法院提起公诉,法院判决全部采纳了检察机关认定的事实和罪名,确保了案件质量和效果。

阅读成为每天的“给养”

“不管白天有多忙,我还是坚持每天晚上阅读1-2个小时的法律书籍。”

邓中明一谈到读书,他就来了精神,阅读就像一个运动员每天需要的“膳食营养”,这些“膳食营养”是保证邓中明这个冲锋在扫黑除恶战场上的“前锋”运动员的必需营养品。作为苏仙区检察院扫黑除恶战场上的“主力队员”之一的他觉得这份责任是沉甸甸的,它需要一名公诉人必须具备精湛的法律功底。能将法律理论知识运用于司法办案实践,这是邓中明长期需要修炼的基本功。

就一个“7.17”涉黑专案,从提前介入至提起公诉,历时半年之久,邓中明日复一日坚持在办案一线,常驻办案点,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感动着专案组的其它同志。邓中明说,不管办完大案还是小案,自己每天都会重新归零,勤思苦学,务实工作,把追求正义的根深深扎进苏仙检察的土壤里。

2018年至今,邓中明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共230余件,无一起错案和违法办案情况发生,他发扬敢打敢拼、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顺利将案件移送起诉,均得到有罪判决,法院全部认定检察机关的指控事实和罪名,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区内动态】

★苏仙区取缔高椅岭周边私设停车场23个

1月22日,苏仙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飞天山镇、区发改局等部门,开展“1.22”高椅岭非法停车场取缔行动。

执法行动小组对湖南顺峰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飞天山区域租地红线范围内私设停车场予以取缔。本次行动共顺利取缔私设停车场23个,维护了景区正常的管理秩序及游客的合法权益。(通讯员 首招辉)

★苏仙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年关守护工作

1月25日,苏仙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年关守护2021”工作部署会,推进下阶段年关守护工作。

行动分为4组,对21家冷库冻库建立“一库一档”,督促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重点场所开办方和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佩戴口罩、体温监测、健康码查验、场所消杀通风、设置“一米线”等各项防控措施,利用微信公众号、经营户LED显示屏、“村村通”广播等阵地,对疫苗接种、防疫政策等进行重点宣传,引导群众做好科学防护。(通讯员 首招辉)

【要闻速览】

◆《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规则》明确不得以身体伤害、超限度惩罚、刻意孤立、言行侮辱贬损等方式实施教育惩戒。(新华网)

◆24日,埃及正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接种中国产新冠疫苗。首批主要接种对象为医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和老年人。(央视)

【健康生活】

★改变饮食习惯,降低直肠癌几率

当前直肠癌发病率日益提高,和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关系密切。要想远离直肠癌,首先在饮食上,要少吃高脂、高蛋白的饮食,尤其是油煎或焙烤的肉类。腌制食品和放得太久的食品,也应尽量远离。与之相对的,是要多吃蔬菜和水果,特别是十字花科的蔬菜、洋葱、绿茶等。其次去医院筛查仍然很有必要,不但有便血、腹痛等症状的人要及时就诊,上了年纪后也要定期筛查,从而防患于未然。

【心灵鸡汤】

★想要过上心仪的生活,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就要把无数个“今天”过好。这意味着不虚度不蹉跎时光,以饱满的热情去做好每一件事。

【宣传标语】

●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大引领、招商引资大行动、产业项目大建设、干部作风大提升”专项行动。

●在新时代书写好苏仙发展新篇章。

●只有人人担当,人人尽责,苏仙的未来才会越来越美好。

●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

●科学应对、群防群控、战胜疫情。

●强化联防联控,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强防护、不恐慌、信科学、不传谣。

●向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致敬!

●整治交通顽瘴痼疾,苏仙在行动!

●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刻不容缓。

●远离非法集资,脚踏实地致富。

●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扫黑除恶,净化社会,构建和谐,共建平安。

●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摧网毁伞,综合治理,固本强基。

●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真诚解决农民工问题。

●凝心聚力,全面开创苏仙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围绕招商抓服务,抓好服务促招商。

●同心同向同力精准施策,抓紧抓准抓实脱贫攻坚。

●加大到村到户扶持力度,增强贫困人口发展能力。

●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安全生产长治久安。

●树文明新风,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城市。

●国防人人有责,双拥处处有情。

●森林防火常年抓,保护森林靠大家。

●森林火灾重防范,严控火源是关键。

●加强河湖保护与管理,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

●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建设和谐平安苏仙。

●经济普查人人尽力,发展经济家家受益。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认真贯彻《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坚持依法开展人口普查。

●如实申报个人资料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推行公筷公勺,制止餐饮浪费。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落实《密码法》。

●实施《密码法》,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利益。

●垃圾分类人人做,做好分类为人人

●垃圾分一分,环保更加分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晶

本文链接:https://www.suxiannews.com/content/2021/01/26/89263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苏仙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