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群众来服务】曹桂菊,这个女支书心里装着整个村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阿俊 编辑:陈晶 2021-02-03 08:19:4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当前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换届,是“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关键换届,是村(社区)“两委”任期由3年改为5年、与省市县乡换届同步推进的首次换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及时宣传苏仙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情况,深入挖掘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2021年1月起,苏仙区融媒体中心推出《我为群众来服务》系列报道。

6f46d317bd643c227cc858931917683.jpg

退位不退责,退岗不褪色。在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栖凤渡镇正源村原党支部书记曹桂菊主动从村党支部书记岗位退下来后,迅速转换角色,为正源村经济发展发挥余热。

记者看到曹桂菊时,她正随着新上任的村干部在烟田和烟农唠嗑。眼下正是烟田翻耕起垄的大好时机,卸任之后的曹桂菊依然主动请缨,和新上任的村干部们深入田间地头,就当前起垄覆膜等工作进行跟踪指导,帮助烟农排忧解难。

烤烟种植是2015年曹桂菊带领村支两委引进的,当时的正源村还沿袭着传统的稻谷种植方式,一年只种一季稻,收入仅能养家糊口。为了增加村民收入,实现农田全年不闲,曹桂菊多方走访调查,最后决定引进烤烟种植,实行烟稻连作。为了能让该项目落地正源村,曹桂菊多方筹措资金近200余万元,新修水渠5000多米,整修水库大坝两座,新修机耕道1100多米。

QQ截图20210201162204.jpg

正源村村民王爱军说,“当时村里在我们这里搞水利工程的时候,很多老百姓看得紧,怕损坏农田不肯搞,有些还跟村干部吵架,经过村干部多次上门调解,还是把它搞好了。”

如今全村已有450亩稻田流转种植烤烟,实行烟稻连作,既保障了粮食安全,又让农民增加了近一倍的收入。

除了重视产业发展,对于人居环境改善、村民幸福感提升等方面,曹桂菊也是不遗余力。正源村离郴州市40公里,较为偏远,进村道路较窄,长期以来,摩托车是村民出行的唯一工具。2018年,曹桂菊积极招商引资,对路面进行拓宽,并多次与林邑公司协商,正式开通了正源至郴州的公交车,正源村的村民也由此大步迈进了“2元”出行时代。正源村村民王国文说:“坐摩托车12块、15块,通了公交车之后,我们现在才2块钱一个人,好方便。”

驻正源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何志军评价:“曹书记在换届过程中,能够积极地与新的支委成员谈心谈话,然后传授经验、进行工作的交接,可以说还是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

任职以来,曹桂菊始终以人民利益为先,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带领正源村全体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一穷二白的正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到了“退休”的年纪,她表示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正源村建设,为正源发展发挥余热。曹桂菊说:“卸职不卸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随叫随到,村里的事情一定要尽职尽责做好。”(记者 张朋 李阿俊)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阿俊

编辑:陈晶

本文链接:https://www.suxiannews.com/content/2021/02/01/89690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苏仙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