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仙人,这里有一份“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请查收~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苏仙区人民政府 编辑:陈晶 2021-03-29 20:16:34
时刻新闻
—分享—

清明节是我们缅怀先烈、祭奠祖先的传统节日。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树立文明节俭祭祀新风,倡导绿色文明祭祀风尚,深化殡葬移风易俗,防止聚集性疫情和火灾的发生,确保广大民众身体健康、平安祭祀,我们特发出如下倡议:

传承优良传统文明祭祀

要自觉破除焚烧香烛纸钱、燃放鞭炮烟花等陈规陋习,大力提倡文明祭奠、低碳祭扫,积极推广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奠等现代祭扫方式,减少现场祭祀,避免人员集中造成疫病传播。要自觉维护祭扫场所公共秩序,祭扫时听从应急、林业、民政、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安排,严防事故发生。要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从俭办丧,让逝者欣慰、生者无憾。要传承红色革命基因,组织党员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在清明节期间到烈士墓园、公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讲党课、感党恩等祭先烈、敬先贤活动,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营造良好的文明祭先贤的社会风尚。

增强防火意识安全祭祀

星火可毁万亩林,要充分认识森林火灾带来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增强防火意识,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要合理安排祭扫时间,文明出行,优先选乘公共交通工具,错峰祭扫,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自觉遵守《郴州市苏仙区人民政府禁火令》,不携带任何火种和易燃物品入山。提倡扫森林防火码进入林区、景区、墓地,祭扫时严禁燃放鞭炮、焚烧祭扫用品,杜绝一切野外用火,防止引发森林火灾,共同维护优美清新的城乡环境。

提升引领作用健康祭祀

广大党员、公职人员及广大志愿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文明节俭祭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抵制人情歪风,不操办“清明会”、不铺张浪费、不搞宗族大型聚集活动,及时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带头文明节俭平安祭祀,推行绿色环保祭祀,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

全区人民要积极行动,参与到森林防火中来,对野外违规用火行为,要履行制止、举报的权利和义务。发现森林火情,要立即向当地人民政府或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报告(报警电话:2856119)。

文明祭祀慰先人森林防火保平安,让我们共同携手。保护生态资源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持续开展“文明苏仙”建设为推动全区建设做出贡献!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苏仙区人民政府

编辑:陈晶

本文链接:https://www.suxiannews.com/content/2021/03/28/91324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苏仙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