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党史 悟思想丨聚焦红色人物 :朱瑛——宁死不屈铸英魂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区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陈晶 2021-03-31 10:40: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品读百年峥嵘,感悟初心使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苏仙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学党史 悟思想》专栏,重温历史事件,学习榜样人物,汲取精神力量,聚焦苏仙区发展,奋楫前行开新局!敬请关注!

图片

图片图片

朱瑛(1902—1927),郴县大奎上乡(现苏仙区五盖山镇)龙形村人。1919年春,就读县城高等小学,后考入长沙兑泽中学,积极参加学生爱国运动。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5月,受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选派,入广州黄埔军校第一期就读。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2月,编入黄埔军校校军,任攻坚排排长,参加东征讨伐陈炯明的战斗。1926年5月,党组织派朱瑛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结业后被派回湖南,在衡山、桂阳、郴县等地发动和领导农民运动。1927年4月27日,参加在武汉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马日事变后,朱瑛率农军参加攻打长沙的战斗。7月,投奔叶挺,任国民革命军第十一军二团副团长。在南昌起义战斗中,率队攻打松柏巷敌军。起义部队南下广东时奉命返回湖南。10月,以湖南省委军事特派员身份,到湘南配合湘南特委组织革命武装,发动年关暴动。12月3日,朱瑛赴长沙向中共湖南省委汇报工作,不幸被捕。宁死不屈。12月8日晚,朱瑛被敌人秘密枪杀于县城高山背。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区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陈晶

本文链接:https://www.suxiannews.com/content/2021/03/31/91410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苏仙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