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红色故事 忆峥嵘岁月】游击队藏身溶洞——“中国坦”

来源:区融媒体 编辑:陈晶 2021-05-06 16:47:07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10506165132.jpg

亲人送水来解渴,军民鱼水一家人。在红军长征中,各地民众对红军将士的关怀和帮助,是长征胜利的基础保证,期间,各种感人至深或者是酣畅的故事流传在民众之间。苏仙区坳上镇天子地村红军游击根据地——中国坦流传着革命烈士李林和当地群众鱼水情深的故事。

“中国坦”是一处天然形成的溶洞,起初并没有名字。当年,为了躲避敌人的追捕,湘南游击队队长李林率部队在此藏身,并在这里秘密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游击战争。据苏仙区坳上镇天子地村总支副书记李白连介绍,中国坦总共有60多米高,有9层。中国坦的通风排水,各方面的条件都很优越,最关键是它有三个出口,所以李林当时选择中国坦来作为避难所。

苏仙区坳上镇天子地村总支书记谢满生说:“当时游击队有5、6个人,住在溶洞里藏身,这个地方就是他们休息睡觉的地方。这是他们打游击战藏身的时候残留下的碗筷, 当时游击队在这里煮饭,因为洞里比较潮湿,可能煮完饭有时候又烤下火。”

苏仙区坳上镇天子地村长塘组李世平说:“小时候听我奶奶说,当时李林是我们一个村子的,李林参加了游击队,带了5、6个游击队员住在我们这个中国坦里面,我奶奶就给他们送饭,暗号就是到了洞口就敲几下竹子,送饭大概持续了2个多月。”

这个山洞让游击队得到避护,而且让他们与当地老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因此李林为它命名——“中国坦”,“中国坦”名字由此诞生。苏仙区坳上镇天子地村总支副书记李白连说:“我小时候听老人说,大概是1934年,李宗保带领红四军独立第4团来到郴县作战,李林得知消息后,便带领他的湘南游击队与李宗保的红四军第4团组建成湘南游击师,后因李宗保叛变,李林重新组建湘南游击队,第二次来到中国坦,不但利用有力的条件和敌人进行游击战争,还为红军长征筹措了不少的粮款。”

苏仙区坳上镇天子地村东湾冲组李言荣说:“当年我爸李加礼说粮食有是有,但是不多,一下子拿那么多不出,分几批,大概借给李林20担谷子。我爸教育我们不要忘本,这是支援革命,支援红军,应该要集中粮食借给他们。”

苏仙区坳上镇天子地村总支书记谢满生说:“我村不仅出了个李林这样的革命先烈,还有中国坦红色文化遗址,我感到很自豪,我们要把这个军民鱼水情的故事和精神代代相传下去。”人民群众的帮助是红军强大力量的源泉,红军与民众 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生动的演绎了鱼水情深。而这种精神,无论是在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将是苏仙人民干事创业动力之源,发展之本。


来源:区融媒体

编辑:陈晶

阅读下一篇

返回苏仙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