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实党代会 启航新苏仙】点赞!苏仙区这个小区推行“酬金制” ,实现物业管理、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融合共进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阿俊、谭胜 编辑:郭光艳 2021-09-08 17:23:5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苏仙区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吹响了苏仙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苏仙征程的号角。为了让此次党代会的精神及时传达到广大干部群众之中,进一步认清发展形势、坚定发展信心、融入新发展格局、保持发展定力、再添发展举措,苏仙区融媒体中心组织策划《落实党代会 启航新苏仙》系列报道,全景展现、生动描绘苏仙人民发扬“三牛精神”,增强“六种意识”,齐心协力落实“三高四新”“一极六区”战略部署,全力打造“一城四区”的伟大实践。

苏仙区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改革,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城市基层最末梢,本着“党建引领、政府指导、居民参与、多元共治”的原则,在全区实施涵盖党建、治理、服务、家园四个维度的“小区共同体”行动,将“共建、共治、共享”融入“党建、发展、民生”各环节,努力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图片

位于爱莲湖的神憩乾珑小区,以前由于物业管理服务不到位,居民怨气大、矛盾频发,物业费收缴率不足30%,成为了远近皆知的问题小区。

小区居民崔瑞柏:“以前电梯坏的比较多,经常停运,有时候还停水停电,还有掉(被偷)东西的事情,这些诉求都没有人答复。”

爱莲湖社区党总支党员神憩乾珑小区业主罗苗:“实行包干制物业的时候,物业公司作为一个盈利企业,追求利益的一个最大化。作为业主,交了物业费,就希望能享受一个更好的服务,这两者之间就产生了一个矛盾,这也是我们小区治理的一个治理难题。”

图片

为了改变该状况,小区党员积极主动“亮身份”,从中调节矛盾,积极向上反映,寻找解决办法。在王仙岭街道办和爱莲湖社区的协调指导下,小区于2019年1月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和功能型党支部,开启了“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管理”的新模式。

爱莲湖社区党总支党员神憩乾珑小区业主罗苗:“经过两年多的时间,爱莲湖社区党总支和神憩乾隆业委会以及物业公司经过多次的协调认证,终于找到了“酬金制”这个好办法。”

图片

何为“酬金制”,简单来说就是,物业管理费由原来的物业公司掌管变为由业委会自治掌管,业委会在应收的物业管理费中按约定的5%的比例支付给物业管理企业作为利润,另外10%用来作为考核用的浮动酬金,其余全部用于物业管理日常开支,结余或不足的均由业主共享共担。

爱莲湖社区党总支党员神憩乾珑小区业主罗苗:“简单来说是业主成为了真正的主人,而物业公司成为了打工人,业主对物业公司提出服务要求,并对他进行考核,物业公司根据考核结果领取工资及奖励。”

图片

2019年11月,通过招标方式,郴州市第一家酬金制物业公司入驻该小区。神憩乾珑小区成为郴州首个推行物业“酬金制”小区。

图片

在党总支的指导下,由业委会对物业公司办公费用、小区公共能耗费逐一核定,大到路面维修、公共设施改造,小到换个灯泡的公共维修资金,都经业委会审批,每一分钱都算清楚。与此同时,业委会将每月的财务收支情况和维修资金每半年的执行情况在公开栏中进行公布,接受业主的监督,每年还召开居民代表、业主代表大会公布“酬金制”管理的年度执行情况。

长沙世纪金源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郴州分公司神憩乾珑小区物业经理薛斌彬:“我们做的越好,那么相对于我们来说,这三项指标(考核指标)会越来越高,越高的话,我们拿的浮动酬金就会越高。让业主满意,我们也会同样拿到了对应的一个酬金,这样就达到一个双赢的一个效果。”

图片

通过三年来的实践,该“酬金制”物业交出了一份让业主满意的答卷。小区面貌恍然一新,智慧门禁、高空抛物摄像头、儿童乐园、羽毛球场、亮化工程改造等等,让小区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小区居民唐兴妹:“服务态度好,处理问题现在很及时,感觉住在小区也比较满意,也很幸福。”

小区居民上官满元:“在这里坐一下,聊聊天,大家都说这是一个好的环境。”

图片

神憩乾珑小区的成功,也让越来越多的小区前来学习交流经验,为了把小区成功模式推介给更多有需要的小区,神憩乾珑业委会加入了业委会之友公益项目,毫无保留的把经验进行传授。

今年,爱莲湖社区按照标准化阵地建设要求,在神憩乾珑小区打造了党群服务中心、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红色教育基地,进一步拉近党群距离,增进党群感情,更好地服务群众。

爱莲湖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张璇璇:“方便我们整个小区的居民,能够学习到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提升红色思想、自身素质,真正达把党建建到基层,建到小区。”

图片

近年来,苏仙区构建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架构。建立了社区、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引领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业务监督委员会、志愿服务协会等多元参与的“一核多元”服务体系。重点打造了王仙街道爱莲湖社区“城市客厅、红莲品质”、卜里街道环城桥社区御景湾小区“御景红家”等社区、小区党支部引领基层治理的城市党建品牌。全区各级各部门围绕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政治功能、服务功能,积极健全机制、创新方式、加大投入,推动全区基层党建示范引领、持续加强、逐年进步,形成了共驻共建、资源共享的大格局。

苏仙区委组织部组织组组长郭俊辰:“下一步,苏仙区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以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增进群众福祉为目标,以完善基层治理微网格为基础,进一步的实现党的组织和的作在基层薄弱环节的全覆盖,实现党建工作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阿俊、谭胜

编辑:郭光艳

本文链接:https://www.suxiannews.com/content/2021/09/08/101201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苏仙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