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三个点”推动“清廉园区”建设落实落地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区纪委监委 编辑:阎鸣 2022-08-26 16:20:4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来,苏仙产业开发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市委第六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以“制度”为切入点,以“监督”为着力点,以“服务”为突破点,推动“清廉园区”建设落实落地,切实为项目建设、企业成长、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为“五好”园区创建提供坚强保障。

1、苏仙产业开发区出台的相关廉政制度.jpg

▲苏仙产业开发区出台的相关廉政制度

以“制度”为切入点,规范权力运行

清廉园区建设,制度先行。园区注重从制度规范上下功夫,精心出台一系列制度规范,坚决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每一件事、每一个项目、每一笔资金都事前有预防、事中有监督、事后有查处的运行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提升行政效能。

一是出台方案制度。认真落实《中共苏仙区委关于推进清廉苏仙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园区实际,出台《苏仙产业开发区推进清廉园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清廉园区建设的19项内容,并将建设任务细化到各部室。同时,修订出台涵盖会议制度、票据核报制度、考勤制度等11项制度的《苏仙产业开发区制度汇编》以及《工程签证管理办法》《工程计量(结算)与支付管理实施细则》《合同会签管理制度》《采购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工程建设管理制度,使清廉园区建设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2、办公区域全新打造的廉政文化长廊.jpg

▲办公区域全新打造的廉政文化长廊

3、带清廉文化展版的分类垃圾箱.jpg

▲带清廉文化展版的分类垃圾箱

二是强化制度意识。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干部职工会等方式,加强各项制度的宣传学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大力倡导“清正、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上半年共组织专题学习6次。投入5万余元在单位办公区域打造清廉文化长廊,在企业车间和办公区域布放清廉文化展板,在园区周边投放带清廉文化版面的分类垃圾箱,营造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将清廉基因融入到园区的各个角落,让廉洁意识入脑入心,让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让遵章守纪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三是强化制度执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园区各项规章制度,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园区纪工委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教育,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对顶风违纪、造成不良影响的部门和个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并及时通报曝光,起到查处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上半年共下发作风纪律通报2期,通报批评2人,调整岗位1人,解聘1人。

以“监督”为着力点,强化责任落实

认真履行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充分发挥纪律监督保障作用。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在推进清廉园区建设过程中,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园区纪工委“第一议题”,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对郴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高效统筹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发展,加大对一揽子纾困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的实时监督,自觉扛起“稳经济大盘”和维护安全稳定的监督责任。在上半年“两员”工作开展中,纪工委每两月对服务专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通过监督下沉,推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等方面问题20余个,受到园区企业的一致好评。

二是加大日常监督。以清廉园区建设为抓手,积极创建清廉园区共建体,着力开展清廉部室、清廉企业等清廉单元建设,以点带面全方位全领域深化清廉园区建设。持续整治群众、企业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着力解决痛点、堵点问题,坚决查处工作中“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套取资金”等违纪违法行为,让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成立“清风联盟”,在园区37个企业设立四风“观测点”,聘请40余名“四风”观测员,切实加强“四风”问题的发现和及时整治。

三是突出专项监督。重点监督惠企纾困政策中存在的慢作为、不作为等问题,紧盯项目推进不担当、服务企业不上心等突出问题,深化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开展纠治“四风”专项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查处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等“节日病”,对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责任不落实、推进工作不到位、工作不在状态等通报批评3人,持续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以“服务”为突破点,构建亲清关系

服务是园区发展的“第一品牌”,是最重要的软环境,园区将优质服务作为建设清廉园区的重要抓手,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创新手段推进“园区直通车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高效便捷、暖心顺心”的营商环境,园区成立代收代办点,从“帮代办”工作小切口入手,为入园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零跑腿”审批服务。推行先进制造业极简审批改革,推动园区区域评估成果互认,让园区成为机制最活、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优、诚信最好的干事创业热土。

4、扎实开展“两员”服务工作.jpg

▲扎实开展“两员”服务工作

二是开展一流“两员”服务工作。园区建立了企业服务专员和项目服务专员工作专班,走访企业项目189次,已累计解决人员货物进出困难、招工难、项目手续办理慢、公交不便等一般性问题30个,孵化基地项目消防设施建设等历史遗留问题3个,正在跟踪协调解决多年前的历史遗留问题1个,化解率达96.67%,企业和项目满意度100%。

三是构建一流亲清政商关系,严格落实市委《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的实施意见》,细化园区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出台《园区干部“十不准”》,进一步规范干部职工行为。充分发挥园区纪工委营商环境观测员职能作用,及时发现、解决涉及营商环境优化方面的问题,及时处置园区干部职工滥用监管职权、吃拿卡要、乱收费乱摊派、违规干预经营、违规参股借贷等违纪违法行为。园区逐步实现了干部清清正正、园区清清爽爽、社会清清朗朗的目标。

清廉园区建设进一步绘就了园区清廉底色,为创建“五好”园区打下坚实基础。截止目前,苏仙产业开发区各项指标来势较好,其中技工贸增速、上交税金增速、亩均税收、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四项经济指标位列全市第一;苏仙先进智造园项目建设进度比原计划提前了4个多月,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封顶厂房34栋,可于9月中旬开园;园区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已经成功签约项目32个,合同总金额达126.54亿元。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区纪委监委

编辑:阎鸣

本文链接:https://www.suxiannews.com/content/2022/08/26/117594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苏仙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