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 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常态化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首招辉 邓宏辉 编辑:阎鸣 2022-08-26 16:20:0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2.png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关键举措,是推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效方式,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保障。近年来,苏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切实履行牵头职能,以实现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为目标,全力推行联合抽查信息化、监管流程标准化、结果运用规范化、工作机制高效化,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了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为推动各级各部门把“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手段和方式,坚持应联尽联,持续扩展联合抽查部门,制定印发区级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涵盖了18个区级部门48个联合抽查事项,实现了部门全覆盖。全面健全完善与事项清单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入库3.17万户,执法检查人员入库846名。印发苏仙区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实施细则,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统一化、制度化、规范化。

对照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科学制定苏仙区2022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做到区级成员单位覆盖率100%。目前,苏仙各级相关部门积极开展部门联合和部门内“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定和接受计划任务67项,应检查对象219个,其中部门联合计划任务12项,应检查对象52个,实现从“单个部门作战”升级为“市场监管领域跨行业、跨部门联合监管”,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能。同时,深入推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融合应用,按照企业风险等级由低到高ABCD四类,对信用好、风险低的市场主体,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有效提升了监管的精准性。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向社会公示。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需后续处置的违法违规行为,相关处理结果全量公示,各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增强监管的威慑力,达到“抽查一部分、警示一大片、规范全行业”的效果。

通过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在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的同时,显著提升了监管效能,在日常监管“不越位”的同时,也确保了薄弱环节“不缺位”,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苏仙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通讯员:首招辉邓宏辉)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首招辉 邓宏辉

编辑:阎鸣

本文链接:https://www.suxiannews.com/content/2022/08/26/117594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苏仙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