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五里牌镇红五星村:“乡贤”文化助力乡村基层治理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璐 阎鸣 编辑:李贵 2020-10-28 14:17:30
时刻新闻
—分享—

又是一年秋风起,五里牌镇红五星村第二届“新时代乡贤”推举评选活动开始筹备起来了。顶着毛毛细雨,村主任雷安华和计生专干李俊走访一家又一家村民,询问他们今年参评人选的意见,不到一上午的时间,村民们的建议、推荐人选已经记了满满两页纸。

2019年,红五星村举办了第一届“新时代乡贤”推举评选活动,在村民的推举下,选出了6名在各自领域具有表率的乡贤人物,“好婆媳”武雪娟就是其中一位,她和公婆的故事在十里八乡传为佳话。

2014年,武雪娟婆婆去世后,公公雷才宝的精神状态就大不如前,时常一个人坐着发呆,武雪娟不放心老人一个人住,于是她将公公接到了家里一起住。小到老人吃喝,大到看病就医,武雪娟打理得井井有条,尽最大的努力让老人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武雪娟公公年轻时奔波生计,经常不按时吃饭,病了就硬撑,导致老人身体落下了一堆毛病,现在武雪娟每天按时喂老人吃药,她在饮食上也格外注意,为老人合理搭配餐食。

武雪娟来到红五星村21年,一直积极参与村民自发组织的孝老爱亲活动,自愿帮助村里的空巢老人打扫卫生、购买生活用品,钱不够她就自己贴补上,她总说,能帮一手就帮一手,这样村里才会越来越好。

在红五星村,除了像武雪娟一样的孝老爱亲“乡贤”人物,还有一大批来自各行各业、基层一线的“凡人善举”和“身边感动”,倡导文明新风的红白理事会会长周贤光,扎根红五星村20余年的乡村医生邓丽媛,积极投身家乡建设的企业家欧阳文波......他们积极参与村内事务,诚实守信、热心公益,在脱贫致富工作、助力乡风文明、发展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随着活动的开展,红五星村村民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村民自治中来,营造出孝敬父母、邻里和睦的良好氛围,为建设乡风文明奠定了基础。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璐 阎鸣

编辑:李贵

本文链接:https://www.suxiannews.com/content/2020/10/28/85493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苏仙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