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味】手工制作米糖花、套花...... 甜甜蜜蜜过新年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钰凌 编辑:陈晶 2021-02-18 20:51:2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牛年到来,苏仙区有种传统的年货备受欢迎,它就是米糖花和套花,而手工制作米糖花、套花是一项特别有年味的事情。记者来到坳上古村,村民们正在制作手工米糖花和套花,热热闹闹、甜甜蜜蜜地迎接新年。

图片

一大早,坳上古村的村民们便开始忙碌了起来,他们今天要做传统的过年小吃---米糖花和套花。米糖花的原料是大米与蔗糖,将大米通过机器打成爆米花,再与熬制好的蔗糖糖浆融合而成。米糖花的制作工序比较繁琐,有熬糖、翻炒、压块、切片等,熬糖是重要的一道工序,米糖花也寓意新的一年生活甜甜蜜蜜、和和美美。

图片

而套花是郴州这边独特的小吃,其原料需要上好的糯米,碾成粉状,在锅中翻炒一下,随后拌入蔗糖和盐,做成黏黏的面团,然后搓揉成细细的条状,捏成桃花状,外面的大圆套着里面的小圆,一环套一环,环环相扣,最后入锅油炸,配上本地土茶油是最好不过了。标准的“套花”,有6个大圈6个小圈,寓意一年里的6个大月和6个小月,也意味着六六大顺,套花环环相扣,寓意着阖家团圆。

图片

杨美英是土生土长的坳上村人,在她记事以来,她们家每逢过年就会做这些传统小吃,几十年来,她们家也一直在延续这个传统习俗。今天,杨美英的儿子李智勇负责炸套花,而儿媳妇则在一旁切米糖花。“我们家的套花都配了茶油来炸,很多吃过的人都会想买点回去,在这个套花还没有炸成金黄色的时候也很好吃。”李智勇说道。

图片

李智勇边说,边用筷子不停地将锅里的套花翻面。几分钟后,套花变成金黄色,趁着余温,将其捞出来放在竹篓里储存。而米糖花的工序更为复杂,在锅里熬糖浆时,便要趁粘稠时赶紧将糖浆倒入爆米中,合力用锅铲快速翻炒,迅速将结团的爆米糖倒入木方匣子中,随后,用工具将爆米压实成块,再趁着余温,切成小块。

图片

由于疫情原因,坳上古村的赶年会取消了,但是丝毫不妨碍它的浓浓年味弥漫在乡亲们手工制作传统小吃中。

图片

杨美英告诉记者,手工制作这些传统小吃,一是可以与家人们一起劳作感受浓浓过年的气氛,二是可以延续小时候的味道,不让后代忘记传统,现在很多东西都可以在外面买到,亲戚朋友来自己家里,送上这样一份传统年货,是外面买不到的心意。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钰凌

编辑:陈晶

本文链接:https://www.suxiannews.com/content/2021/02/18/90034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苏仙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