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革命军事馆关于持续开展文物史料征集活动的公告

来源:湖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 湖南省文物局 作者:湖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 湖南省文物局 编辑:王雪 2023-09-25 16:53: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革命军事馆文物史料征集活动开始啦!

作为我省唯一的省级综合性军事历史类场馆,建成后将免费向社会开放,诚盼社会各界人士踊跃为湖南革命军事馆捐献文物展品、提供相关线索。

一、征集范围和类别

重点征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反映湖南境内国防建设事业伟大成就的重大历史事件、武装斗争、战役战斗、英模人物等相关文物史料,以及从古代至近现代能够充分体现湖南兵要地志、军事活动和战争思想的历史文物。

1.革命活动。与各历史时期革命军事活动有关联的内部文件、通知文书、标语传单、报刊图书等。记载革命生涯的手稿、日记、自传、信件、血书、入党入团入队申请书、红色旗帜和标识物等。重大事件亲历者和重要人物的采访笔录、回忆录等。

2.军事作战。与湖南重大军事工作有关的军用地图、作战电报、指挥文书、通讯器材、战斗装具等。战场缴获的敌军物资、装备、器械、文书、生活用品等。

3.军史音像。记录国家和军队主要领导人视察驻湘部队,各单位组织重大活动、执行重大任务、参加重大战役战斗的照片、胶片、录音带、录相带、绘画作品等。对重要人物、重大事件采访

的音视频等。

4.荣誉证章。中国共产党领导湖南建立政权机构、军事机构的军旗、队旗、队徽等。在重大革命活动、重大战役战斗、重大纪念活动中荣获的勋章、徽章、证书、奖状、喜报、匾牌以及代表证、出席证等。执行重大任务前集体签名的党旗军旗,受军区级以上表彰的荣誉证书、奖章奖状和锦旗等。

5.生活物资。各个时期的军装、军衔、军种符号及被装、水壶、餐具、雨具、子弹袋、粮袋、腰带、绑腿等物品。著名英烈英模使用过的生产生活用具等。湖南各革命根据地和边区印发的钱币、邮票、信封、用笺,以及反映革命及战争活动的契证、票据、收条、借据、凭证等。

6.单位建设。各单位在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职责使命、担当主责主业等方面的重大典型、先进人物、功臣模范、科技创新成果等有关资料实物。能充分展示革命特色的军工仪器、生产工具、机械设备、训练器材、生活用品、科研产品和重要历史文献、图片、题词、影像等具有代表性的实物。

7.双拥共建。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扶贫帮困、国防动员、学生军训、军工企业转型并轨,以及双拥共建中的典型事迹和实物资料、图片影像、书刊画册等。

8.古近代军事。反映湖南古代和近代的战争、战役、战斗、军事活动和与重要历史人物、事件、著名英烈、爱国志士有关联的军事活动和生活用品,以及反映湖南兵要地志方面的实物史料等。

9.专项任务。参加国际维和、抢险救灾、脱贫攻坚等任务,包括支援地方98抗洪、抗击非典、08抗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工作的文件、照片、证章、旗帜、证书、绶带以及相关标识。

10.其他。能够反映湖南革命军事历史的其他有价值的照片、影视、文献资料、实物等展品资料或线索。

二、征集方式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博物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要求,以无偿捐赠为主,以复(仿)制、调拨、交换、寄存(代管)等方式为辅,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无偿捐赠文物史料。

(一)无偿捐赠。对无偿捐赠文物的集体和个人颁发捐赠证书;对捐赠文物数量较多、价值较高的,可单独举行捐赠仪式;捐赠文物一经陈列,将在展柜中永久署名;对于热心支持、帮助军事馆征集文物展品、提供线索、协助征集的人士及其家属开通参观绿色通道并颁发荣誉证书。

(二)寄存代管。集体或个人自愿将收藏的文物史料交由军事馆保管的,经专家鉴定后,签订借用、代管协议,由军事馆对其进行科学保护、安全保管。

(三)原件复制。对特别珍贵、本人欲亲自保存的文物史料,可捐赠复制(印)件,或提供文物原件,由军事馆复制(印)后归还。

(四)场馆调拨。军队或地方的博物馆、纪念馆等场馆,根据有关文物史料调拨的政策规定,按组织程序实施。

三、征集要求

1.捐赠单位或个人需确保文物的历史真实性、拥有唯一性和来源合法性,若与第三方有法律纠纷等情况,本馆不承担任何责任。

2.捐赠单位或个人需对文物史料的来源、流转经历和背后故事等提供简要文字说明。

四、征集时间

本征集公告长期有效,欢迎关心支持湖南革命军事馆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征集活动。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军事馆工作专班 高辉

0731-84570304   13755154666

湖南省博物院 刘路

0731-84444472  18508400900

邮 箱:87375608@qq.com

地 址:征集办公室设在原湖南省文物交流鉴定中心和湖南省军区办公大楼附楼3楼

图片1.png

扫一扫参与湖南革命军事馆文物史料征集活动

湖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

2023年9月15日

来源:湖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 湖南省文物局

作者:湖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 湖南省文物局

编辑:王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苏仙新闻网首页